恭贺!!蔡金吾老师荣获108年科技部杰出研究人才奖

• 2020-03-20
  • Admin Admin

脑科所蔡金吾副教授此次以神经内科领域研究,荣获科技部「108年度杰出研究奖」。蔡金吾老师在过去五年来发表超过20篇重要论文,研究神经发育障碍之致病机转。在台湾,脑部发育障碍患者,约有70万人。这些病人由于其智能、身心上的障碍,其自主生活能力、工作权利都受到严重的挑战。

蔡金吾老师团队基于过去对大脑皮质发育研究的经验,研发出全球首创的基因筛检法,结合「转位子(transposon)」与「子宫内电穿孔(inuteroelectroporation)」诱发神经干细胞体突变的技术,发展出了筛选神经发育重要基因之新方法。运用此发明,团队找到许多与大脑发育及疾病相关之新基因。团队更结合本校基因体中心与台北荣总癫痫手术团队在临床上进行验证,运用「次世代定序」在局灶性皮质发育不全(Focalcorticaldysplasia, FCD)并有癫痫的病人的脑组织上,印证团队在小鼠身上找到的突变基因,并证明新筛检出的基因组之临床价值。

蔡老师更持续追踪其他神经干细胞的发育病变,与法国科学家合作破解小脑恶性肿瘤机转,解开世界肿瘤专家解不开的谜团。团队锁定的「小脑髓母细胞瘤」(medulloblastoma) 是小儿最常见的脑部恶性肿瘤,其致死率非常的高。借由团队在神经干细胞研究的经验,配合法国学者在癌症研究的专长,利用「小脑电穿孔」技术,首次成功追踪小脑神经干细胞的发育过程,在显微镜下成功看到神经干细胞的癌化现象,并找到其癌化的重要机制,发现转录因子Atoh1是透过调控初级纤毛(primary cilium)来控制小脑神经干细胞的分裂,找到了诱发肿瘤的关键。除此之外,团队也发现初级纤毛缺陷造成大脑发育异常的机制,并找到可以治疗的标靶基因Gli2,这些研究都将成为未来治疗脑肿瘤及纤毛缺失所造成的相关疾病治疗之重要参考。

这是台湾少有从基础到临床一路验证,由跨领域团队完成,且具有高度应用价值!未来可以组成基因筛检套件,快速并有效的找到癫痫、脑肿瘤、大脑发育疾病的突变基因,以达对症下药的医疗效果,并协助遗传谘询,对整个神经发育与疾病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蔡金吾老师(右二)与法国科学家合作破解小脑恶性肿瘤机转,解开世界肿瘤专家解不开的谜团

蔡老师近年获奖连连,去年一年内囊括「永信李天德青年医药科技奖」、中央研究院「年轻学者研究着作奖」、远东「有庠科技论文奖」三项大奖。蔡老师的教学也颇受师生肯定,多次获得本校「教学杰出奖」、「教学优良奖」,并连续六年获「医学系学生网络教学评估优良教师」,指导的学生更是获得无数奖项。

蔡老师诚挚感谢科技部及评审对团队研究的肯定;并表示得奖并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要靠整个团队及合作者的共同努力,所以要非常感谢整个研究团队、辛苦的实验室成员们、北荣癫痫手术团队、荣阳基因体中心、法国居礼研究院和其他国内外的众多合作者与前辈的支持、努力与信任,才能够坚持到最后,获得成果。

[新闻发布日期:109/03/26]